佛門諺語: 5. 五畫

 

〔5.02〕

出家一年,佛在眼前;出家三年,佛在西天

【觀世心編著】

  形容道心動搖,懈怠放逸。剛學佛或出家修行時,勇猛精進,經過三年後,信心退墮,逐漸遠離佛法,心目中已沒有佛菩薩。「西天」指西方極樂世界,是阿彌陀佛教化眾生的淨土。

  清末民初•慈舟法師(1877~1957年):「學佛法宜慎始要終。古人云:『打頭不遇作家,到老反成古董。』是故初學應慎之于始也。又云:『出家之人,出家一年,佛在眼前;出家三年,佛在西天。』即不慎始要終也。故曰:『勇猛心易起,長遠心難發。』此皆善根淺薄故。」參閱《慈舟法師開示錄•第一集》。

  亦作「出家一年,佛在眼前;出家二年,佛在西天;出家三年,問佛要錢」。清末民初•虛雲禪師(1840~1959年):「初出家的道心都好,日子久了,就懈怠起來。所以說:『出家一年,佛在眼前;出家二年,佛在西天;出家三年,問佛要錢!』既道心不長,道業就難成了。露水般的道心,怎能了生死呢!」參閱《虛雲和尚年譜》。亦作「學佛一年,佛在眼前;學佛二年,佛在西天;學佛三年,佛化雲煙」、「學佛一年,佛在眼前;學佛兩年,佛在大殿;學佛三年,佛在西天」。

觀心攝影

 

諺語:5.02      若無顯示左方視窗之檔案總管,請按「首頁」。